picx_fwen5038611709.jpg

 

這輩子已經很短了,何必要浪費在錯過上?*

上週三得知一位同學因為骨癌往生的消息,真是感觸很深。她和我同一年來到Columbus,念經濟系,也正好是當年我幫忙接待的新生之一。

恩,兩年前她才22歲,記得她來的時候談吐間成熟又有自信,後來也會在慈濟遇到她來幫忙,雖然念的科系不同,但我常聽到別人告訴我她多麼地努力及用功,一年內就通過了資格考,接著準備攻讀博士。每次碰到她,她都是有自信且不忘讓人放心,總是不忘對大家說:我很好,不用擔心!

上週碰巧我開始多了很多空檔,於是幫忙把前兩年的照片蒐集起來,並把大家不斷寄出來的感言整理好,包括經濟系和慈濟這邊的。一開始做就發現這項工作好難阿,難的地方是這件事實在太emotional了,一開始要在近千張照片中尋找她的身影,接著處理影像時則每分每秒每張圖片都是她,當然還有那些文字,一開始還很認真地修改和潤飾,後來實在很難一字一句地念下去不過最後還是做完了,幸運地沒碰到什麼技術上的困難,還巧妙地分出一個英文版本讓經濟系在wake上播放。

影片中間嵌了一段她過去錄給教會朋友的感言,我大概聽了近百次,她說她從朋友的身上學到了從正面去看待每件事,並用很肯定地口氣告訴朋友,她會堅定這樣的信念來面對人生難題。其實每次我看著她自信的表情我就有點汗顏,因為我常以為已經以高標準要求自己,但碰到困難不見得真的有勇氣面對。

面對身旁的人離我們而去,會改變很多的想法,那遠比看幾場感人肺腑又意義深遠的電影來的深刻,前兩天和樓上鄰居聊到此事,他也告訴我他在歐洲待了五年,中間回來美國兩次探望生病的母親,最後卻還是沒見上最後一面。雖然這小鎮景氣很差工作難找,但他說他想待個幾年,多和家人聚聚。

我最近看了兩部電影,Michael Moore 的新片Capitalism: A Love Story,相較於兩年多前剛來美國時看的 Sicko 又一次更瞭解並去思考大家追求所謂美國夢下資本主義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另外一部是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野獸冒險樂園),似乎美國人小時候都看過這本童書~ 心得我要再想想,最近腦袋塞太多非專業的東西,而且還要想一下下週讀書會的內容…行李很好整理,不要的就丟掉,腦袋裡的東西就很難整理了~~

 

*又偷用學長的標題,真不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