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本 $93, CASE $71
(這堂課成本很高,因為課本是客製化的,沒辦法再賣掉,case也是。)
 
這門課有兩位教授:Karen H. Wruck 和 Ben Campbell,有時候一人上半堂,有時候可能一人就上了整堂,可惜我們課前都不知道會是誰上。 

Karen以前在哈佛交過很多年的書,現在還當上Fisher MBA的 Associate Dean,講話飛快又犀利,而且不准學生遲到,凡遲到的一定會被她不屑地酸幾句。其實這整學期我都聽不太懂她在講什麼,因為她真的飆太快了!至於Campbell呢,我想他是來這裡練習教書的吧,他講話超慢,常嗯嗯啊啊的,可以看得出來很緊張而且準備不足,碰到學生問問題不是說這以後談就是拋給其他同學,雖然他後來有比較進步,可是我實在不太高興這麼昂貴的學費要來陪他練習怎麼上課。

這堂課前半(只有五週)就教完供給需求到寡占市場,下半則討論…我也不太確定,就是有關human capital等等我覺得模糊到不行的東西。所以前半我因為以前唸過還算可以掌握,後半就常陷入茫茫大海完全摸不著邊際。這堂課每週兩次,每次都要先念個八十到一百頁的課本,然後再念跟課本內容有關的article或case,唸完再把他給的討論題目想一遍以便上課討論,case一定是十頁以上落落長,所以我很少真的唸完或就算唸完也來不及真的弄懂就得去上課了,不過上課時教授一個講太快跟不上,一個講的不清不楚不知重點在哪,我現在還真不懂這學期怎麼過的?!

上課教材還蠻廣泛的,case有提到石油、鑽石開採、航空公司定價,還有服裝業Benetton的組織管理跟保全公司ADT等。整體而言教授將課本提到的經濟議題以實際案例給大家討論,讓大家體會經濟其實是跟大家息息相關的。不過課堂討論有時候會失焦,例如討論AIDS 藥品製造問題時扯到道德議題還有同學父親得癌症之類的東西,其實課堂上討論的議題很容易就扯到跟經濟無關的地方,偏偏這時候討論是最熱烈的…

這堂課考試也是利用真實的事件來入題,例如這次百老匯罷工、花旗銀行CEO下台、次級房貸等等,通常用的都是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幾個月內甚至幾週內的文章,期末考還因為文章太長所以提前一天公布讓大家先讀完。考試因為是open book & open note,所以讓我有些機會去翻翻課本抄些很general的句子,也算是讓我這種英文不好的人得到一點好處。
 
整體而言這堂課算是有趣又學到不少東西,可是壓力也是最大的,因為每次都有沒唸完、聽不懂、沒發言等等的壓力,而我竟然一整學期都沒舉過一次手發言,真是太沒種了…不過說到發言,真該多跟美國同學學習阿,例如一次教授問大家有沒有與AIDS相關的經歷與大家分享,我記得有人說他在醫院有碰過得AIDS的人,就這樣…
 
最後來看看同學們給這堂課的comment:
… course was extremely well organized. The instructors did a good job of keeping the class on topic. That said, I think the course may have been a bit too rigid. Aside from the case of AIDS and pharmaceuticals in Africa, the material and subsequent discussions were often a bit too black and white. There was one right answer to most questions. And maximizing economic value seemed to be the answer that triumphed above all else. And I could understand that if this was strictly an economics course. But if we are to be future economic "managers", then I think we should have focused a little more on the management end. In our careers as managers, the intangibles (morals and values) that go into our decision-making will likely have at least as much importance as the purely mathematical economics. But again, it was a good course that was well-taught.
 
中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