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讀書會總是給我一個心靈沈澱的機會,讀書會中我們都會看上人開釋的影片、讀篇上人的衲履足跡,最後還有師姑的手語教學。


在讀書會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並聆聽討論其他師姑師伯及慈青們的想法,這部分是我覺得最有收穫也往往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尤其是經歷了學校裡繁忙的課業、複雜的人際關係以及常常感到人生目標迷惘時,聽聽大家的討論總能讓我重新地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以及什麼才是我們該努力的東西。


今天師姑又提到「見苦知福」,其實我已經聽了好幾次,但我很容易忘記它,這簡單的四個字卻是這麼難做到,我總是不吝於埋怨東埋怨西,但卻總是忘記自己能有機會在這裡唸書,接觸這麼多不同人事物,卻沒有從中學習到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大家應該要互相尊重與體諒,而且更應該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今天另一個讓我覺得很重要的心得分享是師姑說的故事:生氣的時候更應該謹言慎行,因為那是最容易傷到別人的時候,我們說話應該要很小心,並設想對方的立場,相反的,聽別人說話時心胸要寬大,不要記著別人對自己說過不好的話,因為記得越久受傷的只有自己而已。很多東西可以再用金錢買回或修復,但有很多東西是不可能拿回來的,所以該怎麼拿捏事情的輕重與先後實在是一大學問。仔細想想,其實這些道理我都不是第一天聽到也不是突然領悟,可是真的很難落實,回頭看看這一年來發生的事,如果真的努力地照師姑說的話去做,結果應該會大大的不同,尤其是人際關係,有時會讓人覺得像走鋼索,不管偏哪邊都會摔下去,如果大家都有開闊的胸襟,是不是關係可以更好?

剩沒幾天就要告別2007,這一年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變化,拿到學校的offer、第一次離家這麼遠、這麼久,第一次灑這麼多錢念書,有很多不同的文化體驗,也結束快四年的感情,下一年相信一樣是big change,希望每次參加完慈濟的收穫,我有真的掛在心裡並努力去做,be a better 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inc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